今日是農曆七月十四,中國人稱之為「鬼節」(盂蘭節)
放工離開大廈,已經嗅到一陴陴的衣紙味

記得小時候,每逢七月十四,媽媽就會叫我不要出夜街,不要靠牆行,不要執地上的東西,因為,這段時間,鬼門關大開,所有鬼怪都會上到人間「吃喝玩樂」一番,所以除時
撞正「他們」呢!

媽媽說,燒衣的人會將些「散紙」散在街上,讓那些遊魂野鬼可以「有錢駛」,所以在街上見到一毛子也不可以執...

另外,媽媽說鬼喜歡黏牆行,所以這段時她都要我行在路中間,但是,到現在我也改不了這個習慣---一有牆就「埃」(或許我是一個無腰骨的人)

鬼節的另一個節目,就是變成「工廠女工」幫祖母摺金銀燒衣時用,金銀,其實是用一張張彩色的紙摺成一個長紙筒,女麻女麻說,這就是金元寶,就是燒給祖先,孤魂野鬼的零用錢,小時候只覺得那些衣紙五顏六色很漂亮,還有就是跟妹妹鬥摺得多,摺得快.所以.這個時間就會成為家中的摺衣紙女工!

摺好,還要跟女麻女麻上街燒衣,一大袋的衣紙雖然不是很重,但有時堆起來還比我更高,我就會跟在女麻女麻後面,背著大袋大袋的衣紙上街。其實我也蠻喜歡跟女麻女麻到樓下燒衣,因為看人們燒衣也蠻好看的。


燒衣的人會帶香燭,米飯等到街上,記得女麻女麻會帶上一個紅色膠袋,裡面就袋著一個橙,就是用來插著香燭,還有那豌白飯,是用來給鬼吃的,我在想,那碗飯究竟可以餵飽幾多隻鬼呢?

說起餵飽,我想起了最初摺那些衣紙時,我以為是燒給他們後會成為蛋卷,等他們吃得飽飽...


誰不知完來燒給他們後會成為金銀珠寶,呀..燒那麼多給他們,他們豈不是個個都是百萬富翁?!

最後為你們送上一個聰明的扎衣紙方法,扎出來就得幾靚,又方便,是女麻女麻教我的好方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沙沙密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